1/26/2014

《我們在四月》

《我們在四月》 蔡少鋒


也許在你換上紫衣的四月
  窗旁的風信子仍然飄著那樣的香氣

我在四月的夜裏聆聽窗外的雨聲

數算著老水車轉動的速度
田裏的禾稻如何彎下幼腰
草根細細吸吮地面過多的水份
我就慢慢走進去
躺在溫潤黏滑的泥土上
透過濛濛的橡膠鏡片仰望
其實看不見的星星
向上伸出一隻手 大
把每一顆雨珠的躍動都接到掌心
然後輕輕地合上眼睛

如果我就這樣睡著

應該有誰告訴你我失蹤的消息吧
但我已經聽不到了
只有蟲聲鳥聲與一陣拂面的輕風
河水在我身旁悄悄地流過
你會不會用急亂的腳步
試圖把我喚醒 或者
倚在窗旁想起那年的四月
我們在一個店裏共看細雨

過去的小事像零碎的茶葉不斷迴旋

還是逃不掉沉澱在杯底的命運
你應該會忘記我怎樣
把手覆在盛了汽水的玻璃杯上
告訴你碳酸的跳動如鋼琴動聽

我還可以看見嗎

朦朧的影子閉上的布簾淺紫的裙
林陰道上曾經為我踮腳的人
葉子紅了又綠綠了又紅
疏落的陽光會不會
把我的影像就那樣蒸發了呢

也許我自那個晚上就一直睡著

也許陽光會掀開我眼睛的雙扉
在雨後溫潤的田野
我輕輕呼吸泥土的濕氣
在四月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