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5/2011

I have a dream.


(謹將此文致以我重視的每一個人。)

八月的某一個早晨,我拿著從麥當當買來的早餐,走在回家的路上,
忽然驚覺這大半年原來過得如此奇妙。
在這幾個月裏,實在遇上了很多叫我感動的事,但一直積壓在心底,無法言語。
直至早幾天,讀了兩篇真摯的文章,
任我的文字再拙劣也好,我還是想記得感動,記得自己的夢。
而我懂做的,也只有寫字了。


我腦海中最早最早的記憶,大概是幼稚園那個混凝土操場吧,
我只記得自己一直很嚮往踏著一輛紅彤彤的三輛車,帶著吱吱聲的輾過一道道白色的筆痕。
(但我至今連踏健身單車也會向後踏...)
至於媽說小時候的我最喜歡讀街上霓虹燈牌上的字,還有唸餐牌上的菜色,
這些我都全沒有印象,那個還會穿粉紅裙子的年代,已經離我太遙遠。
如果真的有「三歲定八十」的話,那我一生大概是注定跟文字脫不了關係。
想起來,我印象中第一個志願,大概也是當老師吧。
還記得自己很渴望擁有一塊宜家傢俬的木製黑板,
當然媽媽不會花上近千元買來一塊沒用又佔地方的大塊頭,
最後我只能用粉彩在白畫簿上寫寫畫畫,教我親愛的毛公仔們讀書寫字。

到了小學,志願早就換了好幾個。
一向喜歡作文的我,在小四就已寫過千字文。(這個我一直引以為傲 XD)
有人問過我,既然喜歡寫,那不如去當作家?
少不更事的我當然有想過,但漸漸發現在寸金呎土的香港,文字只值一文;
而比我寫得好的,大有人在。

在小學的六年間,除了親如家人的同學們之外,
我還遇上了生命中其中一個影響我很深很深的人。
小四那年,我的成績由頭三名,直線下降至敬陪末座,
媽找來Anna來頂替已唸畢Poly Nursing的前前前補習姐姐,幫我補英文,
然後,一補就是九年。
記得上第一課時,她還狠狠的罵我不留心,不尊重她。(其實我只是不習慣而已~)
她讓我打穩了英文根基,那紙part of speech,實在是畢生受用;
她讓我遇上了兩本百看不厭,每看一遍都有新啟發的書;
很多我所寫的文章都是由我倆共同構思潤飾的;
初中年代的中外歷史,我能夠考得不俗都是全靠她;
改變我數學白痴命運的tutor,也是她介紹的...
每一次面臨重大決擇,我都想找她談一下,儘管我倆已非師生關係;
而她,早陣子在梁式芝教中文。對,也是投身教育行業。

在中學,陸陸續續也遇上很多很棒的老師(在此不一一詳贅了)。
可能是我太幸運吧,我一直都覺得為人師表,都是春風化雨,有教無類的人,
所以啊,我遇上又懶又不負責任又毫不關心學生,
完全不符我對「教師」的想像的「老師」時,
多得溢出來的不滿在心底油然而生,
「誤人子弟」這四個大字會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我腦海中。
我想啊,假若他日我真的當上了別人的老師,絕對絕對絕對不能成為這種我鄙視至極的人!

好,過去說得太多,時間回轉到近期一點點。
其實我在早幾個月前,也是對未來感到一片迷糊,不確定自己的路,
直至暑假開始。
0724,沒有這天,我不會去聽了一個又一個的訪問,
不會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,不會遇上之後一切一切的奇妙時刻;
0813,與好友詳談一夜,獲相識了快要十年的他們肯定、支持我的夢,
讓我更確定我想要做個怎樣的人,過怎樣的生活;
0827,想起來Simple Plan取消演出,也許是場天意,
讓我學懂豁了出去,敢於冒險,向成為理想中的自己邁前了一大步,
同時也交了好幾個談得來的朋友,
每次想起在茫茫人海中我們能夠相知相識,我都覺得十分奇妙,
令我更深信每一個出現在我生命裏的人,都定必有其意義及獨特之處,I love you all。 :)

早幾天,跟友吃了兩回糖水,詳談了一番,
想起了身邊人和自己的血淚,想起了世界的病態,想起了赤子之心,
耳機一直傳來〈懂得快樂〉的旋律,然後才剛回家,就讀到那篇文章。
其後,收到友傳來的訊息,我很感動,
原來有人會和我一樣被那篇文章深深觸動,變得更有決心去追逐自己的夢,
更慶幸世上還有人明白我這些年來的一片丹心。
翌早,我在車上聽著這幾句就哭了出來:

細細個你有無諗過想做邊個? (我唔記得咗)
大個咗你又點解會無火? (我唔記得喎)

答應過最愛嘅嘢你有無做過? (我唔記得咗)
瞓喺身邊嗰個又係邊個? (我唔記得喎)

有無諗過邊個養到你咁大個? (我唔記得咗)
有無試過嫌佢兩個囉唆? (我唔記得喎)

求求其其咁過又係咪最好過? (我唔記得咗)
有得揀嘅自由有無爭取過?

(其實聽ToNick聽到哭還真白痴,但我更白痴地接著聽〈最後晚餐〉,
最後這天大概流了一公升眼淚...)

我想,我是不能忘記自己的夢的。
我討厭這功利自私的世界,
我認為世界上實在有太多太多的事比錢、比沙紙,更值得我們窮一生追逐,
所以我希望世界有更多更多熱血、更多更多愛、更多更多夢,
我不知道我的能力有多大,我也不奢望自己能改變世界,
但我希望我的一點堅持能撐到世界盡頭,幫到幾多人就幾多人,
至少可以令這世界沒腐化得那麼快。

啱嘅故事太多 收聲我想將錯就錯
到最尾再睇下最初 起碼我做過

I have a dream,試下望埋裡面,用個腦去諗多一點點。
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