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0/2013

愛的二三事

最近,想起很多事情,很多以前不敢提起的事情。
想跟人說,對,又苦無對象,
我想跟她們分享的,這一刻不會再願意和我說話,只得寫在這裏。
原來,人大了,想找個人來胡亂聊一下都這麼困難。

中三那段日子,我少不更事,傷害了別人,最後也傷害了自己。
天天提心吊膽,一直活在惶恐惱怒困惑中,
怕聽到什麼傷人的說話,或又被怎樣戲弄。
我一直都抱著「犯錯就該受罰」的心態承受著一切。
最深刻一次,學校派關於欺凌的小冊子,內容列舉了一些帶人身攻擊的稱呼,
有些同學把它們一一用醒目的螢光筆highlight。
然後趁我不在時,掀開動了手腳的那一頁,偷偷放在我桌上。

迦密的同學算乖,跟那些惡名昭暲的學校相比,我這點經歷其實雞毛蒜皮,
其餘大部分我都忘了,雖然也要耗上幾年。
只記得,那個時候的我,總是在問為什麼。
為什麼明明我沒惹到你,你卻來傷害我呢?
為什麼既然憎我入骨,不想見到我,還老是在打擾我的生命呢?
為什麼可以如此殘忍地對待一個好歹也曾經是朋友的人呢?
為什麼可以如此快速地忘記往日情誼?

CWL見我時刻被惡夢纏擾,終日愁眉不展,就拉我去跟Ms.Cheung談談。
仔細內容忘了,只記得不斷哭哭哭哭到喘氣,
最後痛定思痛,答應了她五件事:慎言/付出/謙卑/忘記/解脫。
後來我一直銘記於心,事情也真的漸漸好了起來(儘管過程波折重重)。
最近重看Jennifer那時打的Notes,她也說我變了,變得更容易相處了。
我想,這些都是恩典。謝謝你們一直都在。
現在我也沒在懷恨誰,畢竟大家都長大了。

可是,我一直沒察覺,那些年遺下的傷痕原來從沒有痊癒過。
我只是跌跌撞撞地捱了過去,痕跡還有時隱隱作痛。
我仍常常覺得身邊人總有比我更好的朋友,我不過是別人心中的小角色,
再深的情誼都會消逝,化成錐心刺骨的利器。
別人不會明白我這種沒多少知己姐妹的人心裏的巨大不安,
因為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已贏得別人喜愛,
手機從來不曾安靜,孤獨寂寞簡直是天方夜譚。
我,對他們來說,只是一顆能被輕易替代的塵沙。
妄自菲薄,所以築起重重屏障。
其實心底裏渴望有人願意衝破一切障礙,
看穿我無比軟弱,包容我所有狂野,
走過來擁抱我,摸摸我頭,告訴我:他/她懂得,他/她愛我。

我總是用力地「愛」人,但又怕受傷,又不懂表達。
最後自食其果,又再重新經歷宛如中三當年的情緒折磨,痛得死去活來。

我想,都是自己靈命羸弱,不夠剛強不夠信心,
升大學後更掉了天天祈禱的習慣,
情緒翻來覆去,忘記對Ms.Cheung的承諾,難怪別人不愛。
愛。
我忽然想起中三那年在週會上聽到〈愛是不保留〉大受感動。
我根本從來沒有寬恕過自己,一直一直都在為自己所行的而懲罰自己,
律己以極嚴,待人也不寬。
原來我一直用錯方式去愛。
連我自己都不愛自己,還怎能要求別人愛我?

可是,神卻可以毫無保留地愛我,並寬恕我所有的罪,使我成為新造的人。
我們愛,因神先愛我們。
我豈還有不愛自己之理?
既然決心成為新造的人,我們不僅僅要愛別人,更就是愛的本身。

「因此,我下了決心,在下次訪問你們的時候不再使你們憂愁。
如果我使你們憂愁,有誰能夠使我快樂呢?只有因我而引起憂愁的你們能使我快樂。
所以,我寫了那封信給你們,為要避免我到你們那裏去的時候,
那些應該使我快樂的人反而使我憂愁。
我也確信,我的喜樂就是你們大家的喜樂。
我在憂傷痛苦中流著許多眼淚給你們寫信,不是要使你們憂愁,
而是要你們都知道我多麼愛你們!」-(林後 2:1-4)

我不知道妳們看不看到這一篇。
我只知道,我的確很愛妳們,只是以前方法不對。
因為愛,我無法捨棄妳們,無法忍受我們的情誼慢慢消逝,
我好想念妳們。
我好想告訴妳們這些感悟,
我深知這些感悟有如當天我對Ms.Cheung的許諾,
一樣是真切的痛定思痛,一樣會恪守遵行。
或許妳們需要時間沉澱,但請保持希望,我會努力證明我的決心。
只希望到了那時,不會太遲,我們還可以和以往一樣親密。

一定可以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