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02/2013

新居舊窩

Xanga命懸一線。
這可真是見證一個時代的殞落,
一個我們由愚昧無知蛻變成迷惘惶惑的時代。

我們都曾經是MSN的常客,
但當它過去時,我只有淡淡的哀愁,只想念跟晴玩接龍的時光。
畢竟MSN對話來去匆匆,談的都是當下,
記錄的是兩個人如何或笨拙或淡然地相對,
觸動自己的,從來都是視窗另一端的那個人,
當那人成為過去,你只會記得故事的大綱,而非對白。
當然,我還是很感謝MSN讓我練就一手好的Spoken English和神速滑鼠手寫。
說話到底都是人的偽裝,輕浮的寒喧又有多少真心呢?
(倒是那些吵吵鬧鬧十分真心。)

早陣子我才把自己的Xanga看過大半,
大概是想留住過去,卻不得不活於現在的緣故吧。
Xanga不同於它盛載的是自,己,那個不知所謂的自己,
赤裸地記載著自己一切不堪回首的笑淚愛恨,
也是在紛亂間梳理思緒,安定心神的避風港口。
在這裏,只有自己。
我想啊,像我這般戀舊的人,才能勇敢擁抱過去的自己吧。

人家說,狡兔三窟。
那麼或許是我狡猾,也可能是活久了,喜歡在心裏劃分區塊,
所以我也有三窟。
一個是XG,只有中學朋友知道,
留下來的都是老朋友了,可以自在地談現在的不滿;
一個是另一個XG,只有很舊很舊的朋友才知道,荒廢已久;
一個是這裏,只有數個新知和某些很親厚的朋友知道,
但我開始有點後悔了,因為我實在不喜歡有些人讀完後會在別處跟我討論。
這些地方都是樹洞,我不奢求你喜歡我寫的字,
我不住地寫只為給自己看,給有緣人看,給關心我的人看,
你來到了就請靜靜地閱讀我這個人,
也請不要跟我說你是我的「粉絲」,尤其當我們相識但其實你一點也讀不懂我時,
我雖然感激,但這完全違背我的原意,真正讀得懂的人自有關心我的方法,
他們懂得如何小心翼翼地對待我這顆敏感易碎的心,
而對不起,這種了解也顯然並非「粉絲」所及。

說得遠了,的確Xanga是一個比較貼近每人內心的地方,
偷窺和被偷窺的快感在這裏滿足得淋漓盡致,
而時間也洗淨了現在碩果僅存的一扇窗子,讓你我可以一睹對方心底真貌。
這種沉默的對望是一種被默許而保有距離和私隱的偷窺,
儘管不發一言,宛如一封沒有回音的信,但某程度也上拉近了我們的距離。
我指的是,心靈之間的距離。
這裏的文字滿滿裝載著由衷而豐富紛陳的情感,
不是150字或一張相片配上Caption足以精準地言傳的,
也不是粗糙得可以徹底裸露在公眾的眼底下的,
在那些地方快捷便利地分享,多因霎時衝動,
人與人之間,風花雪月,交流頻繁而淺薄,距離似近卻遠。
但多愁善感如你我,總愛花時間細膩而私密琢磨心中所感,
我們喜歡細水長流,多於驚鴻一瞥,
所以,我們只能在這裏撒下心田的種子,默默地筆耕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