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9/2013

MV雜談


在弄傷了雙腳之後,Sam說我很brittle。
Brittle,我喜歡這個字啊。
小心易碎,就跟我一樣嘛。

昨晚我作了一個很真實的夢。
夢裏我不知怎的帶了「我個仔」回校上課,大概是打算借給人表演吧。
他還給我後又有人向我借去玩玩(可能是羊),我當然是一口答應。
放學時,我走去跟坐在門旁的童聊天,
(但課室卻是小學6A的那個,窗外很多樹,不是聖三一)
恰巧就聽到門外有人在談我和「我個仔」,說一些很惡劣的話。
當下我心都碎了,淚也快飆出來,童也很愕然的看著我,
可是我沒有衝出去跟那人對質,我只是匆匆逃回到近窗邊的位子。
(看!怯懦地逃走絕對是我的作風啊!很真實對吧?!)

然後,我就想起這支MV



關於這歌的已經說過很多次,像每次聽Live都哭啊,
所以在心情好時,一直一直很少特地去聽;
上一次是在十月的Neway Live,一開場就唱,但眼眶只是僅僅濕了而已,
我一度懷疑自己對這歌已經麻木,不再覺得感動。
可是啊,今天心血來潮去找MV來看,剎那間什麼感覺都回來了,
還未開始唱就起了滿身雞皮疙瘩,就跟第一次看時一樣。
(話說是這歌/MV讓我真真正正喜歡上他們的。)

很喜歡MV裏使用了很多物件來側寫失戀後的心情,
例如揉成一團的紙巾、去蘋果皮時割傷的指頭、
快要滾瀉的水、數算著日子的錄音帶。
傷口會隨年月減退」,歲月就像鋅盤裏的水終會徐徐流去。
直至想通了,就把家裏打掃乾淨,把窗簾掀開,
把昔日的東西通通裝起扔掉,包括象徵回憶的舊相機。
請小心輕放,因為箱子裏盛載的都是女主角的心啊。
回首當天執起的全沒記載 如沒變改

他們說是故意把Solo寫得有蒙太奇的感覺,就像倒帶著過去的種種片段,
這感覺周杰倫說得更直白:
接著緊緊閉上眼/又想了一遍你溫柔的臉/在我忘記之前」。
女主角在Solo末段把紅氣球放掉,最後一段副歌緊接著,配合一流!
你要習慣沒法相愛的苦楚/尢其是孤單一個/大世界裡會找到別個」,
這不再是旁人的勸喻,而是自己的領悟,只要「若感動過/若燦爛過」便足矣。

極極極極極極喜歡導演以「氣球」貫穿整支MV。
氣球就似過去,過去每個人都有,放不放手卻只在自己一念之間。
在其餘他們的MV裏,很少運用意象,
只有《小伙子》裏的Ukulele象徵理想,也是時光倒流的契機,帶出故事;
但我依然認為《P.S. I Love You 》更勝一籌,
因氣球不止是貫穿MV的工具,更暗地點出全歌主旨,更見巧思。

畫面上,繽紛的氣球、綠油油的草地、五光十色的都市,十分奪目。
而且拍得他們四個非常好看,除了一向也是「主打」的CSS,
其他三人也在鏡頭下顯得很有魅力,甚至可與《過後》MV媲美,
這也是《小伙子》裏醜醜的假髮做不出來的效果。(大笑)

所以,這MV一直是我的最愛啊。



也來仔細談一下其餘幾個MV。

他們的MV大致有2個共通點:
1. 面對鏡頭非常自然的CSS永遠是主打(所以說他是天生的主唱)
2. 一定有夾Band的鏡頭(因為他們是樂隊嘛!)

(按時間序)

《Supper Moment》:
原來很多人也喜歡這支耶!
因為覺得它夠青春,夠歡樂,也夠「像原來的Supper Moment」。
我很喜歡這歌,也覺得MV一鏡到底很隨興特別,他們四個很搞笑,
但還是比較喜歡有故事,製作比較精美的MV。

《話別空氣》:
不計較他們四分之三也戴眼鏡,還有雞的花師奶頭的話,其實蠻棒的,
因為我喜歡黑白鏡頭,也非常喜歡西裝,夾Band的鏡頭拍得很自然,
跟音樂也很配,尤其「話別空氣」四字彈出來時非常有型。

《花與園丁.呱呱》:
很可愛。

《點滴》:
概念很好,也喜歡四子跑跑跳跳,很有活力,
造型也更好看,尤其是「攣毛燊」。
可是太多角色了,有點消化不來,
加上這歌的魅力在live時才能100%發揮出來,MV總缺了點感覺。

《是你令我再次找到心跳 》:
經典的0:42!CSS依舊發揮自然,但夾Band的鏡頭很擠,怪不舒服的。
故事我也不太喜歡,太慘了,該要甜甜蜜蜜,快快樂樂的嘛!
加上這歌跟《點滴》一樣,live更具魅力,MV顯得稍有欠缺。
詳細的review在這裏–連結

《小伙子》:
故事感人,笑點也很多。
詳細的review在這裏–連結

《過後》:
演奏樂器的鏡頭簡直一流!!!
他們在演奏的時候,整個人都會散發出一種特別的光芒,
MV很精準地捕捉了他們表演時那種張力和dynamic,加上黑白鏡頭,非常自然型格。
詳細的review在這裏–連結

《過後》失控版:
解開憂鬱的靈丹妙藥,非常搞笑!
非常喜歡流露bromance的幾個鏡頭。

《飛》:
不斷跑跑跳跳,很有「飛」的感覺。
Stop Motion 很配合歌曲末段儼如呼喚同行者的Wow,
也喜歡夾Band時鏡頭轉來轉去的想法,
但總覺得轉得有點對不上節奏,偏黃的濾鏡也不討好。
(另外,CSS的青春痘非常搶鏡。)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